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指导 >> 正文

“我的就业故事”征文选登——2018级生物科学一班李文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4 [来源]: [浏览次数]:

天道酬勤,方能无悔

经历一天的奔波与忙碌,突然觉得于我而言,毕业不过从一个宿舍搬往另一个住所,从身处一个班集体到接手另一个班级,从学生到老师,从被庇护到独当一面。今天是我正式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宣城学校实习的第一天,夜深人静,我思考良久,或许这就是成长的意义。

下面我想从多个角度分享我的经历与感悟。

关于找工作的渠道。我从去年10月份便开始留意各种招聘动态,在确定要找生物教师这份工作,思考了今后的人生规划后,我将工作可以接受的范围确定在宣城、苏南以及浙江部分地方,接着就在微信上搜索关注各种教师招聘公众号,掌握及时信息,然后根据自我意愿、路程远近,时间安排和经济情况确定是否报名参加招聘。自己主动地去寻找工作会更加高效,匹配度也更高。我认为师范专业找工作最佳的机会应该是十二月前,特别是有师范生比赛奖项及获得过奖学金的同学,符合相应条件便可以参加江浙地区的提前批招考,大多是优质学校,不需要缴费,竞争人数也较少,虽然面对的都是极其优秀的人,从能参加考试开始大家便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实力与能力才是更重要的东西。不管在什么场合,相信自己,不被外界所干扰,全力以赴方能不留遗憾。

关于考研与找工作的抉择。我在十月份之前一直在准备研究生的考试。即使如今考研是主流大趋势,但当初并没有完全想好是否要考,在受身边同学的鼓舞以及心中的向往,我还是一头扎进了教育学的学习中,而至今仍让我感到庆幸的是,几个月的学习对我找工作起到了巨大的帮助且受益至今。所以在没想好之前不妨先努力学习,知识带来的帮助是真的可以让人受益终身。一旦确定好今后的道路,便要不后悔地走下去,考研与找工作很难两头兼顾,以免到头一场空。

关于我的求职经历。最开始有很多提前批的机会,但一直在观望和纠结中错过。真正开始踏上求职之路,是在十月末的江苏丹阳教师招聘上。得知他们在安师大有专场招聘会,我整理了所有需要的材料前往芜湖。整个流程是审核、进群、面试、笔试。面试考的是结构化,因为之前看教育学学习到了很多,总分在面试中排名第二,再是等待第二天的笔试,当时觉得那是我离编制最近的一次了,但人生总有数不尽的遗憾,笔试败北。事后我认真总结反思经验与教训,开始刷题,查缺补漏。在新课改及高考改革的背景下,生物学科不再是理综试卷的一部分,高考试卷和以往相比有较大的变化。也是在这次应聘结束后,我开始明确不再考研,力求寻找一份满意的工作。

在一次次的碰壁后我的心态也逐渐改变,从原来的非编制不去到优质民办也可以。我一共面试了两所民办学校,都顺利应聘上,一所在浙江湖州,一所就是宣城北师大附中。失败不可怕,让人痛苦的是错过了本能得到的机会,所以一旦决定找工作,就不要纠结浪费时间,把握时间提升自己,多刷题多看书,上岸不易,天道酬勤。

关于公立学校与民办学校的选择。有编制的公立学校一定是最优选,江浙等地区的发展前景与待遇大于省内。真的考不上编制,优质民办作为过渡也未尝不可。民办工资高,校园设施环境好,辞职跳槽较为容易,但相比公立又少了一份稳定与安心。于我而言,不过分苛求永恒的工作,有的只是现阶段的最优选。在今后仍会不断努力学习,提升自身实力。

自踏入社会起,便再无可以“打小报告”的地方,有的只是“君子以自强不息”;不再似学生般热衷于自由散漫,更应注重“身教最为美,知行不可分”;临近春来,不再想着去看山花漫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想的只是如何上好一堂课,润物细无声。

人生是一场漫长的修行,毕业只是新阶段的开始,我满意目前所处的工作条件,但仍向往更优质的教育环境,践行自身教育理念,在教育领域发光发热。

 

 

2018级生物科学一班  李文西

20222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