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指导 >> 正文

“我的就业故事”征文选登——2018级生物科学一班余厚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只咸鱼师范生的艰辛就业路

余厚涛

2018级生物科学一班

说到就业,其实对于我个人而言,我一直感觉离我很远很远。至少到大四上学期,近10月份的时候,我一直感觉自己将是未来研究生大军中的一员,哪怕二战,我也将是来年的学术研究预备军。

因为我就读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也就是一名师范生。从大一刚进校时,整个生科院的考研氛围就在狠狠地熏陶着我,加上自己的“咸鱼”性格,真的没有想过就业的相关问题。但人算不如天算,备战考研时家里出点小状况,于是我左思右想了半个月左右,最终决定找工作,开始了自己曲折的就业求职之路。

对于一个临近大四才准备就业的毕业生来说,这个时间点已经很晚了,而且自身也无任何相关经验。于是我与另一位找工作的室友开始疯狂浏览安庆师范大学就业网,关注着就业公众号,就业小程序以及相关的QQ号的每一条就业信息。只要有与我们专业相关且待遇尚可的招聘公告都打电话仔细询问。现在想想,还真不知道打了多少通电话,发了多少封邮件,深深为当时我俩的厚脸皮所惊。   

厚脸皮也就厚脸皮了,好歹要有个结果,但碍于我们专业的局限性与当时的时间节点,真的是事与愿违。我们收到的回复要么是立即到岗,要么是实地考察与宣传相差太大,要么是嫌弃我们本科学历非重点,给个面试机会就不了了之,要么就干脆让我们的求职邮件石沉大海。真真的让人无语凝噎。

还好还好,不久后,发生了转机,学校发布了秋招的相关信息,真的是让人感激涕零。于是我与室友从疯狂打电话转变到到处投简历与疯狂参加招聘会。

我印象最深的一场是格力的专场招聘会,从一轮的简历填写到二轮的小组座谈会结束,近两百人也只剩下了20多人,我真的一边觉得不可思议,一边紧张地准备材料与最后一场面试。因为是下午,我中午就休息了一下,午睡时脑海里全是HR所说的,面试过了就可以直接签三方协议,我的就业问题解决了,我甚至开始想象以后的升职加薪。但有时候未定之事,想的太好,注定失望。我在自认为发挥最好的一轮面试中被刷了,我觉得我与HR的半个小时的相谈甚欢注定只是我个人的一厢情愿。后来那位负责格力面试的面试官,也是上届学姐告诉我,面试的时候,那种期望与情感在与HR的沟通中应该淡淡的表达,应该维持一定的理性距离。真是受益匪浅。

格力被刷后我很自我厌弃,心灰意冷的躺在宿舍里,也不想再找工作。但气得让人流眼泪的是人家的每一场专场招聘都是固定时间的,管你爱来不来,反正人家不缺人。我觉得当时被室友强拖继续参加招聘会的我是个没有灵魂与希望的破布娃娃,就折腾吧。但该面试与座谈时还是硬着头皮装认真。大概折腾多了,也有感觉了。

提到这,真的是要万分万分感谢我亲爱的辅导员。自从知道我强烈的就业意向,我所能知道的就业信息永远比别人快一步。于是乎,临近寒假时,一所待遇很不错的私立高中的招聘信息令我两眼放光。然后在辅导员的鼓励下与指导下,得到了一份与我专业相符且待遇还不错的offer

虽然感觉自己的就业路途很离谱,但在我的辅导员与室友的各种帮助下,结果感觉还是很满意的,毕竟路在脚下,谁晓得它什么时候拐弯?但是只要继续走,结果总不会太糟,起码比自己的最差设想好那么一丢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