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指导 >> 正文

“我的就业故事”征文选登——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四班马璐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4 [来源]: [浏览次数]:

 

我的求职经历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四班马璐璐

指导教师:方瑞

不知不觉间已经大四了。大四是一个既特殊又十分重要的时间段。因为在此时我们要面临升学还是就业的选择。在研究生考试竞争人数日渐增多的今天,综合了自身的未来期许和目标以后,我选择了认真准备编制考试尽快就业,在今年一月份就已经考上了教师编制。我在此分享我的就业经历,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启示。

首先,一定要有一个对未来的清晰的认知。自己是想就业还是升学。如果自己真的想进行学术研究,有足够的毅力坚持一整年像高三一样每天努力学习,那么考研这条路就很适合你。如果考研这条路坚持不下去,那么我建议还是尽早就业。我在大学期间一直带家教,本身非常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而且非常享受当老师的感受。在教学生的时候我非常开心,在花着自己挣的钱的时候我非常开心。在我看来工作是一件干一件事能收获两份快乐的事情。但是考上全日制研究生之后还需三年的学习,而且研究生的生活不比本科,是真的要进行学术研究的。综合了多方面的因素之后,我决定走就业的道路。

第二,对就业的形势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以教师编制为例,从大四上学期即毕业的前一年九月份开始,部分地区就已经开始了校招,有时候又称秋招。大四上学期是我们就业的最好时期。因为校招时和我们同时竞争的都是和我们一样还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来年二月以后的社招,不仅竞争人数多,竞争压力大,同时竞争的还有很多有经验的民办学校的老师。所以,能就业就尽早参加校招就业。

第三,就业的地点要放开。安徽的编制是全省统考,每年除部分学校引进计划外就只有一次统考机会。这样的话机会就实在太少了。而且编制考试中有一个面试,面试的主观性非常的强,就我所知,有些主考官很喜欢有激情的老师,但是有一些主考官却喜欢温柔的、说话春风化雨般的老师。但问题就在于面试不像笔试还有个相对标准的答案,你不知道主考官到底喜欢什么样风格的。编制考试“三分靠天命,七分靠打拼”,但是那三分的天命有时候却会成为非常关键的因素。安徽邻省江苏每年共有三百多场教师招聘,他们省实行的是各个地区自主统考的方式,考试的压力就会小很多。就算考上编制只有百分之一的概率,那么我就参加两百场教师招聘考试!所以,就业的地点可以多往邻省看看,现在高铁十分发达,不像之前一样回家困难,很多地方有直达高铁的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到家。所以地点问题国家就已经帮助我们解决了,不要把眼光总局限在地点的选择上。

第四,一定要尽早准备。这就要先把前面几条先落实到位。确定了考研目标后,就要开始进行编制的学习。我的建议是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学习,因为大四上学期就已经开始有校招了,到时候再准备会显得非常仓促。至于要不要报班,我的建议是根据自身情况。教育综合这本书其实我们师范专业都已经学过了,纯背诵的科目如果自己也理解就不用看课,直接制定计划每天背诵就可以了。学科知识和教案如果自己感觉没法自学,可以报一个专门针对这方面辅导的课程,一定要有一对一辅导服务的,这样才更有针对性。至于面试,我是每天吃饭时刷刷小红书上一些分享的面试小技巧,都非常有用,网上的资源一定要利用起来。

第五,此时该花的钱一定要花!如果自己在某些如教案啊、面试啊方面确实觉得力不从心不知如何下手,找一家正规口碑好的辅导班是非常有必要的!报班的钱在未来考上以后的工资面前都不值一提!另一方面,在没有考上编制之前,只要能参加的校招就一定要去参加,这个时候就不要吝啬路费了,机会千万不能放弃!

以上就是我的求职经历,明确目标,提早准备,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大家一些启示,祝大家都能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中,无论考什么都能早日上岸!加油,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