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指导 >> 正文

“我的就业故事”征文选登——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孟俊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4 [来源]: [浏览次数]:

行我所能,志之必达

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孟俊杰

距离校招结束已有两月,再回首过去那段征程,感慨万千。就业是人生道路上一个承上启下的转折点,是大学生校园生活的结束和职业生涯的开始。成功求职不仅是付出和汗水,更需要提早规划、精准努力和灵活调整。

一、早做准备,长线才能钓大鱼

就业先择业,本科的时候一心只想考研,根本没有考虑过就业的事情,当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站在人生下一个交叉路口时,我思索良久,在读博与就业之间还是选择了就业,彼时的我已经跟着大学同学“经历”了一次“就业”,更加知道了早做打算的重要性。因为现实往往不那么尽如人意,在我们山东这个竞争激烈的考试大省里,没有提前准备的同学大概率以惨淡收场,很多同学毕业以后考了两次、三次才上岸,还有的同学最终选择了和本专业无关的其他工作。看了很多的经验贴,有的说很难很难,考了很多次都没有上岸;有的说很简单,什么都没准备一次就上岸了。看的越多越惶恐,小马的河终究要小马自己来过。后面疫情发生,很多考试时间推迟,还没毕业的我已经体会到了毕业生们的就业焦虑,所以更加坚定了毕业之前一定要找到工作的想法。研三上学期出去考试的时候是11月中旬,算是我们这一级最早出去的,考试的时候与江浙一带的同学交流,才发现人家浙江这边班里大部分同学已经通过提前批走掉了,而我们学校的“就业风”仿佛还没有刮起来。早做准备是后面职业选择和应对一切变动和不确定因素的基础,基础打好了就是给“大鱼”上的最好的保险。

大方向确定之后,我思考的第一个问题是:是准备公务员、教师编、其他事业编还是进企业?在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参考学姐学长经验以及查阅资料之后,我把教师编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事业编以及辅导员作为自己的第二选择,但人的精力有限,在这种竞争性考试中,还是应将主要精力放在第一选择,其他的有余力再准备。

目标需要细化,我思考的第二个问题是:考哪里的教师编?考研一志愿院校及专业选择失败的教训让我深深明白了选择和性价比的重要性。山东的考试难度和竞争力全国闻名,因为本科有同学是江苏的,一次偶然的聊天机会让我把“网”也撒向了江苏。咨询了很多已经上岸的学长学姐和同学,通过很多渠道查了很多资料,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江苏苏州一是因为考试时间早、机会多。首先,山东的教师招聘考试一般在年后开始,有的地方甚至在毕业后的七八月份才开始,如果一直等待会错过前面很多机会,且人数众多,竞争激烈,风险性极大。而苏州在年前的十月份便陆续开始校招,考试时间早且一直持续到七八月份,期间可以一直考。其次,不同于山东一年几乎只有一次机会的统考,如果考不上自己心仪的地方只能等来年再考。而苏州的考试也非常“散装”,它分为校招和社招两种形式,一个市下面的不同区县都是自己组织考试,且每个地方基本都会有好几批次的考试,而且竞争比远低于山东,这就大大增加了上岸几率,基本相当于,只要你好好准备总会上岸的。二是工资待遇水平高且距离我的家乡山东并不远。两省紧挨着,交通也很方便。就像现在网络上定义的“远嫁”一样,嫁得不好叫“远嫁”,嫁得好叫“谋求自我发展”,其实考编也是这样,去一个发展的很好的异地也是很香的。但毕竟“考编不异地,异地不乡镇”,再好的地方也会有自己的郊区和乡镇,所以涉及具体岗位时,还是要多方打听咨询,尤其对于异地的地方,有机会的话能去现场看一下最好。

二、精准努力,不做无谓功

考编第一课就是信息战,教师编不同于我们平时熟悉的全国性等级考试之类,所有的信息会给你统一放在官网,各地情况不同,所以需要自己主动去关注招聘信息,有些地方报名时间只有短短两天或三天,期间还要审核各种材料,缴费等等,所以信息的获取就更加重要。可以先提前加一些当地备考群以及关注相关公众号,在搜索各种经验贴的时候或在备考群里可以多加一些已经上岸的学长学姐,这样的经验是最直接且最有用的;其他的还可以通过知乎、小红书、微博、豆瓣、B站等等渠道搜索,你想知道的信息可以利用自己手头的任何资源去搜索。因为想考异地编制,所以我在研一就做了以上准备工作,剩下的时间就是在里面“潜水”以了解情况,两年下来,把“散装苏南”的校招社招时间节点,考试内容,考试形式以及当地的基本情况都了解的差不多了。期间正常上课,完成作业以及校园工作。

有了就业意向之后,最好提前看看招聘简章,了解一下就业单位对这个岗位的要求,大学四年或研究生期间要早做准备,抓紧一切学习的机会,等毕业那年再准备是来不及的,有了明确的方向才能精准努力,实现效率最大化。拿苏南教师招聘的校招来说,越好的地方对学生要求越高,而且越来越多的地方会用一些证书来区别是否优秀毕业生以及是否具有报名资格,如:优秀毕业生、各类奖学金获得者(有的仅认可二等及以上)、全国大学生相关学科竞赛三等奖及以上、省级师范生基本功大赛(技能竞赛)三等奖以上奖项或校级师范生基本功大赛(技能竞赛)一等奖、院系级以上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党员、优秀团员、院系级以上优秀学生干部(含党、团)等等。当然,教师资格证和普通话证书这些是必备的,有时间的话,最好把计算机二级office证书也考出来,技多不压身。除此之外,很多地方面谈或第一关还会看你的教育背景,即你的学校、学历等,教育背景我已经没办法改变了,作为双非学生,只能通过证书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于是我对照招聘单位的要求,抛去本科已经获得的证书,其他的除了师范生基本功大赛没有参加过,在研究生期间基本把其余的证书都拿到了,这不仅锻炼了我的能力,也大大增加了我的底气。

三、积极调整,选择大于努力

对考编信息了解的差不多之后,研二下学期开始准备考编所需要的各种学习材料,暑假开始按部就班看网课,这时在机缘巧合之下,我发现无锡更适合自己,一是无锡教师基本都带编制,而苏州大市基本都已取消编制,下面县级市普遍带编;二是综合考虑房价、生活成本、教育等因素,无锡性价比更高,又查了很多资料,研三开学前几天立马决定转战无锡,因为有之前的准备,两地差别不大,遂也好上手。

参考往年简章,我先准备的笔试,开始看的是教综和学科知识,没想到今年简章出来后,考试形式又变了,只有面谈和面试。而我面试部分最开始准备的是初中学段,暑假还特意把小学的书放在了家里没带,而招聘简章上面招初中的人数少的可怜,考虑到上岸概率,犹豫纠结片刻之后立马转战小学,马上又买了一套小学教材,跟学妹要了小学面试资料,结合自己事前准备的其他资料,抓紧投入学习。面谈只看了一个晚上,面试总共准备了不到一周时间,开始几天还找不到复习方法和适合自己的复习资料,期间还有大量的材料要写,时间紧任务重,备考的每时每刻都很煎熬,始终处在一种超高压状态下,但还是强迫自己镇定下来,我始终相信:“磨刀不误砍柴工”,好的资料是成功的一半,期间买了很多份资料,最终找到了一份适合自己的,效率立马翻倍。最后只剩短短两天时间,只能看一些重点学段的课文,各种体裁都准备了一下;实在没时间练习了,那就在等高铁中转的时候,站起来,旁若无人的试讲;准备不充分没关系,坚信我就是最棒的,上了讲台就把自己最自信的姿态亮出来……于是,就这样一战上岸了。

校招结束之后自己复盘,本来以为自己了解的很充分了,没想到到了自己还是手忙脚乱,这里给我的教训是:信息固然重要,但是切忌本末倒置,备考才是重中之重。在备考这一块我准备的并不充分,甚至可以说没什么实质性准备。学习资料买的太多太杂,没有买到精华的材料,更是耽误了很多时间。先准备笔试而没有准备面试,犯了战略上的失误,笔试没考,而面试准备地太匆忙,导致自己压力太大,很容易崩盘,加之今年校招时间提前,很容易自乱阵脚。还有,不要因为自己准备的不充分就放弃一次机会,大家的情况基本都一样,没有谁会准备的很充分,有机会就上,上了就有可能。

感谢在备考过程中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自习教室、图书馆等舒适的学习场所;感谢王波书记和辅导员江贻隆老师以及其他老师对我们就业的关心和帮助;感谢我的父母在备考过程中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感谢我的老乡李建旭耐心帮我分析考情考况,不断给我打气,鼓励我报考,感谢我的学妹郭敏给我报考意见,还有其他的学长学姐以及每一个帮助过我的人;也感谢自己在数次崩溃和大哭之后依然能够坚持下去。一切成功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做好充分的准备,就会拥有勇往直前的底气,披星戴月走过的路,必能通往锦绣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