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择业技巧(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材料准备

(一)求职材料应包括的内容

求职材料应包括封面、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简历、自荐信(或求职信)和支撑材料(主要包括成绩大表、各种获奖及资格认证证书复印件、社会实践证明材料、发表文章或科技创作证明材料等)。

(二)毕业生准备求职材料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内容详实,格式规范

求职材料是对自己大学生活的一个全面总结,既要全面反映自身的基本情况,又要反映自己的特长,爱好;不仅要突出自己的优点、成绩,也要说明自身存在的不足;不仅要说明自己对用人单位提供职位感兴趣的原因,还要表达自己努力工作的决心。内容应全面,言简意,突出重点,切忌长篇累牍,废话连篇。尤其必须要注意的是内容详实,履历诚信,切忌为了赢得用人单位的好感而弄虚作假,最后只会是弄巧成拙。另外,简历,自荐信等都有各自相应的格式,应该规范。

2、富有个性,针对性强

由于不同的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要求不尽相同,求职材料的准备也应根据不同的单位有所差异。比如你想去应聘沿海地区“三资”企业的职位,最好要准备中英文对照的材料。求职材料最好在体现你的个性和创意的同时,要尽量贴近应聘职位的要求。

3、设计美观,杜绝错误

准备求职推荐材料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吸引招聘单位,引起对方的兴趣,因此,整份材料无论是手写或是电脑打印都要整洁美观,让人看上去觉得舒服。使用优质的纸张,可以花一些时间进行设计排版。但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杜绝错误,无论是语法错误,错别字,标点符号或是印刷错误,都要尽量避免。试想,一个连求职材料都错误连篇,漏洞百出的毕业生,他还会是一个认真的人吗?

另外整理求职材料时还应注意:一是由于材料的种类较多,因此,要求在整理时必须分门别类,做到井然有序、条目明确,清晰。一般都要求有一份材料清单,使人一目了然。二是切忌纸张大小不一。各种材料的纸张规格不同,大小不一,会给人以零乱的感觉,应放大或缩小,复印成相同尺寸的材料后进行装订,达到整齐划一的效果。

 

信息获取

(一)通过社会关系及校友获取信息;

(二)通过学校就业指导机构获取信息。主要方式:就业信息专栏、就业信息网、信息群发系统、电话或口头通知、就业讲座咨询等。特点:针对性强——一般是用人单位在了解该校专业设置、生源情况、教学质量后发出的信息,基本针对该校应届毕业生;安全性高——学校本着对毕业生负责的态度,对信息进行登记、审核,保证信息的可靠性;成功率大——学校提供的信息多数与见面会相结合,简化就业流程;

(三)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如各地人事部门网站、就业信息网站、高校就业信息网、市县教育局网站、中学和企业网站等;

(四)通过实习、实践获取信息;

(五)通过各级人才市场获取信息;

(六)通过新闻媒体获取信息。

 

市场选择

(一)就业市场种类及分期情况

1、市场种类

1)综合性人才招聘会,行业行或专门性人才招聘会;2)社会机构主办的,主管部门主办学校承办的;3)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的;4)真正招聘的,虚假招聘的(旅游、作秀等);5)校内小型招聘会;6)网上市场。

2、市场分期(安徽省本科师范市场)

11120日以后(教育部规定市场启动时间)——1月初(学生期末考试前):市场刚启动,秩序较乱,用人单位目的性不强,人才市场想赚钱,重点大学向前挤,工科院校得实惠,毕业生观望的多。

21月底(研究生考试结束)——2月(寒假)——3月底(研究生初试大局已定):研究生考试结束,用人单位进人计划出台,是就业签约的黄金期,毕业生应抓住机遇,特别是寒假的机遇积极签约,不能错过就业高峰期。

34月下旬(研究生复试基本结束)——6月中旬(毕业生派遣前):用人单位对前期招聘结果进行调整,填补因毕业生违约、考研、质量等原因造成的岗位空缺。毕业生要多渠道获取信息,及时补位。

47月(未落实单位的毕业生回生源地)——11月(生源地教育局兜底性招考结束):未落实单位派回生源地的毕业生,积极参加地方招考,千方百计先就业,尽早落实单位。

(二)如何有选择的参加就业市场 

根据毕业生就业市场的特点,毕业生可以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有选择地参加不同的就业市场。市场是变化的,毕业生的就业策略也应该是变化的。当市场需求大时,毕业生可以提高期望值,好中选优;当市场需求小或无需求时,毕业生应该降低期望值,低中选高。当然,劣与优,低与高都是相对的,毕业生可以酌情而定。另外,由于毕业生就业市场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市场的功能还有待扩展,还存在一些暂时的困难和问题。社会上也有一些单位和个人在举办各种形式的“招聘会”,“供需见面会”等,其中有的以赢利为目的,毕业生要谨防上当。教育部的态度:综合性市场没有大的意义(据央视调查,75%的人认为没有意义或意义不大),以校内小型市场和网上市场为主。

(三)跑市场注意事项

1)跑市场应目标明确,准备充分,勿盲目出行;

2)跑综合市场不如跑专业市场;

3)跑市场不如跑单位;

4)跑市场不如找校友;

5)关注省师范专场招聘会(每年在安徽师范大学举办,毕业生要提前去,积极签约)

6)关注生源地人才交流中心、教育部门、高校举办的就业市场;

7)关注同类院校,特别是后升本的同类高校市场,如黄山学院、淮南师院、巢湖学院、铜陵学院等举办的市场;

8)关注校内市场;

9)运用视频、邮件等方式积极参加网上市场招聘;

10)注重实地考察,警惕市场陷阱,防止上当受骗。

(四)毕业生参加校园招聘活动的有关规定

为保证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见面活动的顺利进行,给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招聘环境,现就毕业生参加校园招聘活动的注意事项作如下规定:

1、携带相关证件准时有序入场;

2遵守会场秩序,爱护公共财物,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不得在招聘会场内外喧哗;

3、注意自身言行举止的文明礼貌,递交、领取资料自觉排队;

4、用人单位退回的学生自荐材料,就业指导中心整理后将统一转交各院系,请毕业生到院系领取;

5、复试及录用通知将分别在就业网站、就业信息公布栏公布,请及时关注;

6、凡在招聘活动中违反上述规定及校纪校规者,学校视情节予以纪律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