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我省2007届本科师范毕业生就业市场走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我省2007届本科师范毕业生就业市场走势
 
      目前,200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已全面启动,根据市场调研现对我省2007届本科师范类毕业生就业市场走势分析如下:
      一、中央和省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政策逐步产生效力,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有所增强,但毕业生竞争更加激烈:
(一)省外经济发达地区继续实行地方保护,江浙沪地区原则上只接收英语、数学、中文、物理、化学、历史、音乐、美术等专业的优秀外地毕业生,但安置的区域比较偏僻。省内公立中学师资需求趋于饱和。
(二)供求关系失衡,完全走向买方市场。2007年,安徽师大、淮北煤师院、安庆师院、阜阳师院“老四所”师范院校和淮南师院、黄山学院、皖西学院、巢湖学院等新升本院校的本科师范毕业生约有15300人,而全省108个县(区)在编教师需求量不超过5000人,估计2007年将有70%左右的毕业生编外就业或改行就业。
(三)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学历层次和院校层次的要求普遍提高,省示范中学已开始招收研究生。安徽师大毕业生及其就业市场对用人单位有一定的吸引力,其他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市场趋于冷清。
二、逢进必考是师范生就业的基本途径
(一)考试一般由县(区)政府统一组织(教育局、人事局、监察局共同实施,政府审批),只有少数条件较好的学校采取自主招录的方式进行。考试一般分为“选优”考试和“兜底”考试。“选优”考试:有招录自主权的学校或民办学校到高校进行宣传预选,优秀者参加统一考试,时间一般在4月份以前;“兜底”考试:地方政府对当年7月份仍未落实就业单位的生源地毕业生组织统一招考,时间一般在7—9月份。一个县(区)是否进行两次考试视实际情况而定。
 (二)在具体的考试组织方面,笔试、面试、试讲为主要环节。一般按编制数的1:3确定笔试人选,按1:2确定试讲(面试)人选,再按1:1确定签约人选;从近些年考试情况看,用人单位非常重视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和说课环节,基础教育新课改内容也已经纳入考试范围。
(三)在编就业与人事代理等多种就业形式并存。目前师范类毕业生在教育部门就业可以通过以下形式安置:国家编制(正式编制,选优入编,隔年入编,递补入编)、人事代理、代课教师等。无编制就业将是发展趋势。
三、对策和建议
(一)毕业生要降低就业期望值,面向基层就业。到生源地、到基层就业已经成为本科师范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渠道和必然选择。高校和毕业生应尽可能与相关中学取得联系,增加毕业生的见习、实习和实践经验;通过社会资源或网络与各生源地教育局取得联系,提前了解招聘时间和招聘要求,充分做好招考准备。就业比较困难的毕业生应积极到民办学校就业或改行就业。
(二)各高校的专场招聘会具有很强的真实性、针对性和服务性,毕业生应密切关注并积极参加校内招聘会,争取更多的面试笔试机会。
(三)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已经启动,各高校的就业信息网都得到普遍加强。毕业生应充分利用各级就业信息网特别是高校的校园网查询就业信息,减少就业成本,增加就业成功率。
(四)各级各类毕业生都应通过市场磨练,总结求职经验,及时发现不足,强化应聘技能和综合素质,主动适应用人单位的新要求和新考验。
 

                                                     安庆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工作处

                                                           2006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