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择业技巧(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求职应聘
(一)毕业生择业时要了解用人单位的哪些情况
1、工作单位的准确全称,性质及上级主管部门。
2、工作单位发展实力及远景规划,在整个行业中排名或在整个社会经济结构中的地位。
3、工作单位的联系方式:如人事部门联系人,电话,通信地址,邮政编码等。
4、工作单位需要的专业,具体工作岗位。
5、工作单位对所需人才的具体要求。
6、工作单位的地点,工作环境及待遇(工资,福利,住房,奖金等)。
(二)参加“双向选择”招聘会应注意的事项
第一、着装整齐,仪表大方,仪容是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这个直观印象的好坏,有可能影响“双向”的成功率。所以,仪容打扮得既要美观又要庄重。第二,谈吐文雅,举止得体,言谈之中要反映出学识水平,受过良好的教育。第三,谈话的主题要以择业和工作为主,最好不要东拉西扯,特别是人还未去单位就提出待遇要多高,什么时候可以流动这些话题。第四,避免与用人单位发生争论,特别是在话不投机时,不要争执。要虚心听取用人单位的意见,即使有不同意见,说话也要入情入理,有理有节。第五,要实事求是地介绍自己,不要过分抬高自己,但也要把自己的专长,特点介绍给用人单位,以给人留下有较为深刻的印象。第六、各种材料准备齐全,以备用人单位进一步考察。
(三)如何向用人单位自我推荐
首先,在众多用人单位中选定几个备选目标,通过各种渠道对备选单位进行了解,如单位的地理环境、性质、规模、人员结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以及对人才的需求等等。然后根据自己业务能力、专业水平、志趣、性格等加以分析比较,从中选出最能发挥自己专长,且成功可能性比较大的单位进行推荐。
在向用人单位推荐自己之前,对自荐内容要有准备,最好打个腹稿,做到胸有成竹,从容自信。向用人单位进行自我介绍,可以先准备一份自荐表,同时将可证明自己能力,知识水准的证书,奖状在自荐时信手取出,这样会引起用人单位重视,取得好的效果。自荐谈话内容主要是自己的专业特长和表明自己为什么愿意到这个单位来,询问用人单位需进一步了解的情况,但对福利待遇问题不要过多提出,应该谈如何发挥作用,多做贡献。自荐结束时简单介绍一下自己不足之处,使对方感到你是一个有报负而非狂妄自大的可取之才。
(四) 网上求职技巧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因特网已经成为人们寻找职业的主要途径之一,避开上网高峰,在网上求职也需要一定的技巧。
择时而动:上网的高峰一般集中在中午到午夜,这段时间网络传输速度极慢,导致填写有关求职的表格出现错误的信息。
随时下载:有些招聘页面内容较多,岗位,条件罗列一大堆,怕来不及看,又怕漏看,最好的办法就是下载网页。
保持联络:求职不能一蹴而就,持之以恒是十分有效的方法,在接到录用的通知后,也要写信或发电子邮件表示感谢,以便下次联络。
注意安全:建议在登记时使用英名名字,但学历,工作经历等必须真实。
(五)中学教师招考的基本程序和内容
1、招考的原则和范围
中师招考一般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实行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择优录用。招考对象一般为国家普通高校计划内招收的应届师范类毕业生、往届未就业的师范类毕业生或取得教师资格证的非师范类毕业生。  
有的地方招考教师提出仅招收或优先安置本地毕业生,一是因为近几年出现招录的外地生源教师不能安心教学,出现人才流失的现象,而本地生源相对易于安心工作;二是本地生源教师住房等问题无需解决,节约成本;三是解决本地生源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但有的地方提出 “紧缺”专业可以招录外地生源,其他专业优先安排本地生源毕业生。
2、招考的组织形式
招考单位一般由市(县)教育局、人事局、中学、纪委监察等部门共同组成。中学每年根据学校教学情况提出当年师资需求计划并遴选相关学科骨干教师参与招考选拔,教育局、人事局批复当年进人计划并制定招考办法,纪委监察部门对招考过程进行监督。招考时间,一般经济发达地区在4、5月份,欠发达地区在7、8月份,也有的地方在年初提前招录或在年底进行“兜底性”考试。招考信息一般在考试前1-2月发布,主要通过教育局、人事局、中学网站发布,或向各高校寄发招考信息,或由教育局、人事局、中学校长组团到各高校、人才招聘会场宣传招考政策等方式进行。如果中学或教育局到某所高校宣传政策,一般对该校毕业生质量比较认可,在同等条件下可能优先录取该校毕业生。
3、招考的程序及考核办法
1)面试:指毕业生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自我介绍或演讲,回答考核组的提问,考核组在面试中考察学生的仪表、口表、应变能力和对教学工作、价值观等方面的认识。面试一般只收取求职材料,进行简单淘汰,有的地方已取消这一环节,但每个岗位开考人数比例一般不低于1:3;笔试后,一般从高分到低分按招考岗位的1:2(或11.5)比例确定试教人选;试教后,一般按笔试成绩的60%—70%、试讲成绩的40%—30%权重比例算出总成绩,再按招考岗位的1:1比例确定考察、体检人选。大部分地区笔试成绩比例高于试讲成绩比例,但也有些地方相反。毕业生在大学期间如是中共党员或获得“双优生”、“三好学生”、“优秀学干”“专业奖学金”等荣誉称号一般可以加分,但加分不累计。
(2)笔试:大致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单科试卷,基本是相关学科的高考(中考)模拟试卷;另一种是综合试卷,基本为所报学科的专业知识和教材教法、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其中相关学科知识和教材教法占笔试内容的70%左右,“两学”知识占笔试内容的30%左右。有些地方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论、教学论、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列入考核范围,有些地方将教案设计单独列入笔试范围。
如2006年安徽省安庆市直中学公开招聘中学教师笔试考核办法为:
“考生按照学用一致、专业对口的原则报考相应的学科。考试按学科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内容为专业知识,教材教法和教育学、心理学,三科合计总分100分,其中教材教法及专业知识占70%,两学占30%,考试时间2个半小时。面试总分为100分。”“笔试结束后,根据各学科招聘人数原则上按照1∶1.5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初选人员名单,初选入围后才有资格进入面试。最后将笔试和面试成绩按权重6∶4的比例计算出总成绩,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分学科确定拟聘用人员名单并公示7天。”[3]
3)试讲:分为讲课和说课两种考核方式。
讲课指用人单位给定或自选教材内容,在教室内面对评委或学生讲一节课。
说课是用人单位要求毕业生在十分钟左右,说一堂课或一章节的教学目标(根据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要求,体现本课教学目标的层次性和多元性)、教材(所教内容在教材重的地位及前后知识的联系)、教法(根据教学目标、教材内容、学生特点、教学条件,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学法(根据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思维规律,说出该课教学对学生学习方法、态度和价值观的形成所起的作用)、教学过程(说明本课教学过程整体安排及理由,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具体做法)等内容。说课结束后,用人单位有可能提问。说课准备时间短,对学生要求高,被用人单位普遍采用。
在讲课、述课等考核环节中,考核单位往往还要顺带考察毕业生的基本技能和素质。如要求毕业生板书题纲或者写自己姓名,以考察毕业生板书如何;如有意把讲台、黑板设计得乱七八糟,事后看考生是否擦黑板等,以考察对公共管理关心如何;如故意给多媒体工具但不全,让毕业生设计使用,以考察毕业生有没有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意识等等。所以,毕业生不但要熟练掌握考核程序和基本内容,更要注重考核过程中的细节问题,不能因“小”失“大”。
4)考核:招考小组组织有关人员对招聘“入围”对象在学校期间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业成绩、奖惩情况、组织关系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考核一般由考核组人员到毕业生所在高校,实地考察毕业生提供材料的真实性或应考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或通过电话来证实毕业生材料是否属实。
5)体检和公示:体检一般按照相关地区录用国家公务员体检办法或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标准及办法执行,公示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分学科确定拟聘用人员名单并公示。体检和公示不合格者一般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
6)签约和分配:毕业生经过上述考核程序,顺利“过关”后,由考生根据岗位需求,与学校进行双向选择,经学校考核同意录用的,报教育局人事局审批并办理录用手续。被聘用人员一般要服从招考单位组织安排到所需学校工作。被录用考生如遇考取公务员、研究生、未取得规定证件等原因取消录用资格,或在规定时间内不签约,造成录用计划缺额的,一般在未被录用同岗位考生中按成绩由高到低递补。所以“入围”但在递补行列的毕业生要注意与招考单位保持联系,以免错失就业机会。
4、特殊招考
1、现场预录,考试定编。不少条件较好的学校,在统一考试前先组团到各个高校考核应届毕业生,然后再让这些毕业生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考试,这些毕业生只要通过笔试,面试的问题不是很大。
2、非制度化录用。有的学校对于紧缺人才(如外语、数学)直接录用,即使招考没通过,仍会帮你想办法,或让你直接入围,或暂时聘用等待第二年招考,期间待遇与入编教师一样。
 
签约履约
(一)何为有效就业材料
1、完备协议书。2、完备劳动合同。3、就业证明材料。包括就业接收函、聘用函、就业证明等,但材料上须注明以下信息:毕业生毕业学校、姓名、性别、专业、届别及就业岗位;用人单位(部门)公章、详细地址、人事部门负责人姓名和联系方式;经过四级(学生本人、辅导员、院系负责人、校就业指导中心)签章确认。4、自主创业毕业生:须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证明。
(二)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有何区别
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录用毕业生时所签订的书面协议,但两者又是有区别的。具体表现在:
1、毕业生就业协议是毕业生在校时,与用人单位,学校三方面协商签订的,是编制毕业生就业方案和派遣毕业生的依据。劳动合同是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明确劳动关系中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学校不是劳动合同的主体,也不是劳动合同的签证方,劳动合同是上岗毕业生从事何工种劳动的依据。
2、毕业生就业协议的内容一般是毕业生如实介绍自身情况,表示愿意到用人单位就业,用人单位表示愿意接收毕业生,学校同意推荐毕业生并列入就业方案进行派遣,而不涉及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后所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劳动合同的内容涉及劳动报酬、劳动保护、工作内容、劳动纪律,更为具体,劳动权利义务更为明确。
3、一般来说就业协议签订在前,劳动合同订立在后。如果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就工资待遇、住房等有事先约定,亦可在就业协议备注条款中予以说明,日后订立劳动合同时对此内容予以认可。
4、就业协议是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对将来就业意向的初步约定,及对于双方的基本条件以及将签订劳动合同的部分基本内容的大体认可,并经用人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和高校就业部门同意和鉴证,经毕业生,用人单位,用人单位主管部门,高校签字盖章后即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是编制毕业生就业方案和将来双方订立劳动合同的依据。
(三)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应注意的问题
1、查明用人单位的主体资格
签订就业协议的当事人必须具备合法的主体资格,一般而言用人单位必须具有从事各项经营或管理活动的能力,单位应有录用指标和录用自主权。由于就业市场招聘单位类型多样,不乏有鱼目混珠的情况,因此毕业生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时应慎重,要仔细了解用人单位基本情况,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以避免浪费其他的就业机会。
2、签订协议的规定程序与步骤
毕业生就业协议的签订应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一般而言,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签约后,到学院申领就业协议书,学院、学校在就业协议书上签意见,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签约后将协议书交用人单位、学院和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登记,学校统一到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中心签证,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作最后把关,更有利于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3、有关条款的内容必须明确
毕业生就业协议一般由主管部门事先拟定,对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起示范作用。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经协商可对有关条款进行修改,还可以增加相关条款。如确有必要进行变更或增加,须在内容上明确,不要产生歧义,尤其是涉及福利和待遇,工作期限,违规责任等,否则一旦发生争议,不利于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如无附加条款,应当将协议书中的空白部分划去,注明以下空白。
4、注意与劳动合同的衔接
由于毕业生就业协议签订在先,为避免在日后订立劳动合同时产生纠纷,应尽可能将劳动合同的主要内容体现在就业协议的约定条款中,并明确表示在今后订立劳动合同时应予确认。否则双方日后就劳动合同有关内容达不成一致意见,且事先无约定时,若毕业生表示不愿在该单位工作,用人单位反过来要毕业生承担违反就业协议的责任。因而毕业生在就业的过程中应就劳动报酬,试用期,服务期等劳动合同的主要条款与用人单位事先协商,体现在就业协议中,并将协议结果书面化,而不应只作口头约定。
5、就业协议的解除条件作事先约定
毕业生就业协议一经订立,就对当事人具有约束力,一方不得随意解除,否则应承担违约责任。毕业生如对用人单位的情况不是很了解,或感到不完全如意,但又担心就业市场的变化,一旦放弃后落实就业单位可能更加困难;或本人又在考研,准备出国等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毕业生可与用人单位在就业协议中就解除条件先作约定。若约定条件一旦成立,毕业生可依约解除协议,而无须承担违约责任,避免产生经济损失或其他争议。
(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后应承担的责任
“双向选择”明确规定了学校,用人单位及毕业生本人三方面的责任,权利与义务,协议书一经签订便视为有效合同,不得随意更改。毕业生必须信守协议。如果确需毁约,就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征得原签订单位的同意,经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批准,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用人单位和学校分别交纳违约金,方可重新签约。毕业生要加强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修养,遵守校规校纪,顺利完成学业。如果毕业生签约后因放松学习,纪律松散,思想品德品质恶劣等个人因素无法符合就业协议相关规定和要求的,用人单位解除所签订的协议,责任由毕业生本人承担。用人单位违约,学校支持毕业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考研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签订注意事项
考研毕业生在就业协议签约过程中要主动向用人单位说明, 用人单位出具或在录取研究生后双方达成一致,在协议书中注明“考取研究生协议自动无效”、“交纳违约金后同意解约”或“同意上研究生”等书面材料,否则不予调档。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在办理调档手续时须将就业协议书交还就业指导中心并向用人单位寄发《致歉信》(致歉信样本见附件3),否则不予办理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