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毕业生档案处理全攻略!10问答轻松搞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1-01 [来源]: [浏览次数]:
       就业季,找工作的同学加油!每年这个时候,很多同学在后台留言咨询档案存放相关问题。对此,小编为大家盘点了毕业生档案处理全攻略,以下10个问答带大家全面了解档案那些事儿。
  1、什么是档案?它有怎样的重要性?
  档案实际是指人事档案,是适应我们国家人事管理的一项制度安排,是个人经历的记录,也是人事管理和服务的依据。它与转正定级、职称评定、办理各种人事手续、工龄计算、养老等都有关系。毕业生一定要重视,妥善的处理档案。
  2、毕业后没及时找到工作,档案还能在学校存多久?
  如果没有找到心仪的用人单位,可将档案转至你的生源地或经学校同意暂时留在学校,按照政策学校只代为保管两年。如果你超过两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学校会将档案发回原户籍所在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保管。档案不允许个人保存。 
  3、如果档案存在学校,明年再找工作还算应届生吗?
  如果档案存在学校,明年再找工作是否按应届毕业生享受就业待遇,具体可咨询各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
  4、留学人员档案如何处理?
  留学人员档案一般都存放在留学服务中心或人事代理机构,关于海外学历有专门的认证机构。
  5、毕业生去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档案如何处理?
  高校毕业生到具有档案管理权限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的,由单位直接接收、管理档案。
  6、毕业生到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就业,档案如何处理?
  高校毕业生到无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就业的,可由各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负责提供档案管理等人事代理服务。2015年1月1日起,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目的费用。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应提供免费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
  7、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如何办理户口、档案、党团关系等手续?
  对到西部县以下基层单位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行来去自由的政策,户口可留在原籍或根据本人意愿迁往就业地区;人事档案原则上统一转至就业单位所在地的县级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由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提供免费人事代理服务;党团组织关系转至就业单位,在工作期间积极要求入党的,由乡镇一级党组织按规定程序办理。
  8、应征入伍的高校应届毕业生离校后户口档案存放在哪里,如何迁转?
  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的,将户口迁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档案转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人才交流中心存放。在学校所在地应征的,可将户籍和档案暂时保留在学校。 
  高校应届毕业生批准入伍后,其户口档案予以注销,档案放入新兵档案。 
  9、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户档迁移有何优惠政策?
  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出现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10、被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吸纳的高校毕业生户档如何迁转?
  毕业生参与项目研究期间,根据当地情况,其户口、档案可存放在项目承担单位所在地或入学前家庭所在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项目承担单位所在地或入学前家庭所在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应当免费为其提供户口、档案托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