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动态 >> 正文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举办“就业指导”的主题班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03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2日下午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三、四班于数学楼I503教室在就业指导陈守莉老师的指导下及两位班长的配合召开了关于“就业指导”的主题班会。

    就业相关知识是大学生应当掌握的必要技能,它对于学生未来能否找到满意的工作具有重要导向作用。班会主要通过团队合作形成小组讨论结果 ,以PPT形式展示。此次班会中,向同学们介绍当今社会所面临的就业形势以及在就业过程中我们所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以便于我们能够更好更高效的去选择符合自我的工作。

    三班班长王克同学,首先就奋斗和就业之间的这一关系展开,提出大学生当前就业的总体形势处于“僧多粥少”的状态,让大家意识到这一严峻形势并提高对此的重视程度;其次,分别从社会、高校、学生自身三个方面分析了大学生就业困难的成因,让同学们了解到环境与自身对就业的影响以及就业的不容易;最后向大家介绍了就业体制,对公务员、基层选调生、企业工作方面做了讲解,使同学们对此有一个大致的认识。

    班会期间组织同学对“我是谁”的主题进行讨论,并通过接龙的形式上台发言,提高了参与的积极性,也活跃了班会的气氛。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大家能够公正客观地了解自我,明白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同时认清自己最想去做的事是什么,这也是在就业过程中很重要的体验。

最后四班王冉同学针对“就业安全”这一点,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对学生不利的就业常见陷阱,包括虚假职位信息、通过招聘对应聘者进行压榨等现象。对此也提出相对的安全应对策略,并提醒学生保持警惕,建议在必要时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之后又就“签订劳动合同”的注意事项做了详细的讲述,告诫学生结合实际情况再进行判断,做到忌贪心、忌急心、忌糊涂心,切实保护个人利益。

在两个班的学生代表结束自己的意见与看法后,开始了新一轮的活动。本次活动是提前进行通知,让同学们做好一定的准备。针对“劳动法规和合法权益”这个主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来进行课程内容的讲解,其中包含案例分析、小品、相声等,并进行摄像记录,最后统一整理。

陈守莉老师指出,通过本次的主题班会,同学们对于自己将要面临的就业环境以及在就业过程中可能遭遇的陷阱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在节目的准备过程中更深一步地获得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并且体会到了投递简历的不易,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大家对于未来的就业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自我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