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职业规划 >> 正文

职业生涯设计原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04-24 [来源]: [浏览次数]:

 

 

职业生涯设计原则

 

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是针对每个个体的,只有全面地了解自己,才能对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作出最佳选择。了解自己不仅要了解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情商、思维方式、道德水准等内容,还包括要了解一些客观现实对自身产生的影响,如家庭、学校、专业、社会需求等。大学生在确定职业目标、规划职业生涯时,需要考虑以下6个基本问题。 6个基本问题也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必须经常考虑的重要问题。

1、我到底是干什么的(我是何家何校何专业何社团的学生)?

2、我到底想干什么(个人的职业愿景)?

3、我到底适合干什么(个人的兴趣、爱好、性格、气质)?

4、我到底能干什么(个人的职业能力和基本素质)?

5、我到底为什么干(个人职业价值观)?

6、社会到底要我干什么(个人的职业愿景与社会需求是否相匹配)?

我们可以不厌其烦地拷问自己、反思自己并提升自己:

1、我目前的基本条件是什么?其中包括所在的学校是什么类型什么定位,其社会服务方向是什么,培养的学生流向什么行业、什么层面;所学专业培养方向是什么,这个专业在社会上有哪些行业需求,学到什么程度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参加过哪些社团,参与过哪些活动,这些对我未来职业发展有无帮助;个人家庭情况怎样,人脉关系怎样,能否为未来的职业提供相关的帮助。

2、我到底想干什么?个人的职业愿景是什么,这个愿景是完全脱离实际、无法实现的空想,还是漫无目的、朝三暮四的幻想,最好的当然是和自身条件、社会需求相一致。

3、我到底适合干什么?个人的兴趣、爱好、性格、气质是怎样的,这样的兴趣、爱好、性格、气质决定了我哪些事情能干好,哪些事情干不好。

4、我到底能干什么?我有什么样的知识结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我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如何,我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应变能力怎样,这些能力与我的职业目标还有多在的差距,如何在大学期间弥补这些差距。

5、我到底为什么干? 即认识自己的追求,我的职业价值观怎样,是为了薪水、为了工作环境、为了社会声誉、为了地理位置、还是为了发展自我?

6、社会到底要我干什么?社会提供了哪些职业给我们,我个人的各方面条件适合哪些社会职业,当个人的职业愿景或职业能力与社会需求不相匹配时,首先要服从社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