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大学生择业技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1-04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生择业技巧

 

一、毕业生求职择业要经过哪些程序?

一般来说,大学毕业生求职择业需要经过下列程序:

1、了解就业政策。

2、了解、收集就业需求信息。

3、根据社会需求和个人实际情况确定择业意向。

4、参加推荐或双向选择活动,推销自己。

5、签订就业协议书。到了这一步,实际上择业程序也就基本结束

6、到单位报到上班。

 

二、毕业生收集社会需求信息的主要渠道有哪些?

1、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是学校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政策咨询和就业工作指导的职能部门。多年来,他们与各部委、各省市的毕业生就业计划部门和调配部门以及各用人单位,都保持密切的、长期的工作联系,掌握着很多用人单位的资料介绍和社会需求信息。而用人单位对他们有信任感和依赖关系,在长期合作的实践中已经形成了稳定而可靠的供需信息网络。因此,从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得来的信息,一般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靠性,是毕业生获取社会需求信息的主要渠道。

2、学校分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老师。他们是具体负责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同一定范围内的相关用人单位有着广泛的接触,就业指导经验也比较丰富。一般来说,学校的就业工作主管部门所收集到的社会需求信息也会及时地通报到他们那里,因此他们也是毕业生获取社会需求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

3、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播媒体。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三资企业、民办企业等用人单位常常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传播自己对毕业生的需求信息。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中央各部委的人事部门,各省市的毕业就业工作主管部门(包括计划部门和调配部门),以及地方或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等,也经常通过各种媒体发布本系统、本地区或本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信息,这些都是毕业生收集需求信息的有效渠道。

4、人才市场和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目前,我国的人才市场(含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已初具规模,各用人单位实行信息联网,他们把自己的人才需求信息输入计算机网络,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信息服务与咨询。供需见面会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了直接见面的机会,使双方可以互相选择并达成协议。通过这条途径得到的信息或签订的协议比较直接和准确,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方都比较满意,所以成功率通常比较高。

5、亲朋好友。毕业生在求职择业时,可以与在各地各单位工作的亲朋好友联系,以便了解情况,收集社会需求信息;也可以通过熟人和工作在各地各单位的校友了解社会需求信息。一般来说,他们对自己所处的行业或单位比较熟,同时对择业者即毕业生也有一定的了解,所以通过这种途径得来的社会需求信息往往也较可靠。

6、通过网上获取社会需求信息。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大学毕业生传统的求职择业方法慢慢地发生了变化。不少大学毕业生已开始通过因特网查询最新的社会需求信息。毕业生可以通过本校的校园网在因特网上建立自己的主页,介绍自己的简历、所学课程、科学研究成果、论文摘要、家庭情况、个人特长以及兴趣爱好等,进行自我推荐;还可以在因特网上张贴自己的求职信息和希望寻找的工作单位等;或在网上的人才信息库里储存个人的基本情况和有关资料,以供用人单位查询。这种途径往往可以立竿见影,有些用人单位在网上查阅了毕业生的有关资料后,也许就会和他们进行联系。除此之外,大学毕业生还可以通过毕业实习或社会实践等机会广泛地接触社会,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收集社会需求信息。

三、为什么要填写好毕业生推荐表?

毕业生推荐表是全面反映毕业生情况的重要材料,是毕业生档案材料的浓缩,是学校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毕业生参加双向选择活动的重要证明材料,也是用人单位考察毕业生的重要依据。因此,毕业生务必认真填写。总的要求是:(1)表中所有栏目都要认真填满,不留空白,没有内容可填的,应当注明。表中各栏内容宜细不宜粗,尽量详细具体。(2)填表时要字迹工整,字写得不好可请人代填,或用微机打印,以给用人单位一个好的印象。(3)每个毕业生可以拥有多份毕业生推荐表,所以呈送给用人单位的一定要使用原件,切忌使用复印件,以表示你的诚意。

 

四、毕业生怎样推销自己?

生活中少不了推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学生求职择业的过程,就是推销自己的过程。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推销自己呢?首先,要了解市场行情。既然是推销,就要先找市场,先了解市场行情。这就要求同学们了解社会的人才需求形势,了解有关毕业生就业的方针政策,并且要掌握与自己择业目标有关的社会需求信息。只有充分了解了市场行情推销起自己来才能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其次,要善于寻找推销自己的渠道。推销产品要有畅通的渠道,推销自己也是如此。比如,有针对性地寄发自荐信或登门拜访、毛遂自荐。通过学校、老师或亲友向用人单位介绍、推荐。参加人才招聘会、供需见面会等,与用人单位洽谈、签约,通过笔试、面试等方式接受用人单位的考核等等。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推销自己的渠道。同学们不仅要懂得不失时机地运用这些渠道,而且要学习和掌握推销自己的技巧,注重这方面的训练,提高在人才市场上推销自己的能力和技艺水平。

第三,在推销自己的过程中要善于把握自己。具体地说,就是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1、要有自信心。在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上推销自己,首先要有自信心,要争取主动,如果没有自信心就不可能获得成功。

、不要王婆卖瓜。在招聘人员面前不着边际地神吹胡侃,只能引起对方的反感。把自己吹嘘得什么都好,什么都会,什么都懂,只能引起对方的怀疑和不信任。

3、不要谦虚过度。推销自己的目的当然是希望用人单位录用自己,因而毕业生在用人单位面前,决不能为了表示自己的谦虚而过于低估自己,而要善于向对方恰如其分地显示自己的优势,以取得对方的重视和赏识。在面试交谈时,该阐明的观点一定要大胆地表述出来。沉默寡言只会让别人误以为你没多大能耐,缺乏主见。

4、要有自己的硬通货推销自己,最忌讳平平淡淡,没有自己的特色,不能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比如或善长于研究,或善长于动手,或善长于写作等。

 

五、毕业生怎样正确、客观地评价自己?

首先,要学会进行自我分析、自我评价。要静下心来对自己进行一番深刻的自我解剖、自我画像,试着为自己写一份尽可能全面的自传,一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认识和判断自己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1、知识结构,你属于什么学历?专业知识是否扎实?知识面广不广?所学专业的社会需求情况如何?

2、能力水平,你擅长抽象思维还是形象思维?你的创造能力、组织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有哪些长处和不足?你观察问题是否全面、精细?注意力是否稳定集中?适应环境的能力如何?

3、社会交往,你交友是否广泛?是否喜欢参加集体活动?在群众中受欢迎的程度如何?

4、兴趣爱好,你的兴趣是否广泛?是否有一、两项特别浓厚和比较持久的爱好或兴趣?

5、性格特征,你的性格是内向型的还是外向型的?你的意志和毅力是否顽强?你喜欢在人多的环境中工作,还是愿意在清静的环境中工作?

6、气质特征,你属于哪种血质类型?你是否知道你这种气质的人适应做什么工作?其次,要善于在同伴的比较中认识和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自我认识难免有些局限性,你可以把同伴作为你的参照物,从知识、能力、兴趣、性格、气质等方面进行比较。你就可以从中认识和发现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劣势在何处了。

7、可以从别人对你的评价中认识和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俗话说旁观者清。他人的评价往往比自我评价更具有客观性和真实性。因此,经常听取父母、老师、朋友、同学谈对自己的看法,了解他们对自己的长处和不足的评价,征求他们对你选择职业的意见,对于正确认识自己,正确选择职业是十分有益的。当然,对待别人的评价,也有个全面了解、正确分析的问题,有的人只爱听好话,对批评意见,逆耳之言过于敏感,这都不利于正确认识自己。

 

六、择业时请你注意向用人单位咨询如下问题

1、如何安排你的工作

2、给你的最低用薪及可能给予的福利

3、单位的性质、基本用人机制和管理制度

4、单位的档案、户口关系如何管理

5、对你的健康情况有何要求

6、是你一次考核录用还是试用后再定

7、是否允许你在近几年内进修、考研或出国留学

 

七、如何筛选和运用社会需求信息

对于收到的需求信息,毕业生应当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筛选处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全面排列、整理和分析。只有这样,才能使获得的信息具有准确性、全面性和有效性,使之更好地为自己的求职服务。掌握重点。信息可以全面收集,但在比较筛选之后,应把重点信息标出、标明并注意留存,一般信息则仅作参考。善于对比。当你从不同的渠道收集到大量的需求信息后,可采用对比鉴别的办法,来识别其真伪,存真去伪。

不耻下问。当你收到一些需求信息后,为了弄清信息的可靠程度,应当通过各种办法,找有关人士去打听、澄清,以确定信息的可靠程度。对于重要的信息要顺藤摸瓜、寻根究底,务求了解透彻,不能一知半解。要全面掌握情况,全面了解信息的中心内容。避免盲从。获取用人信息以后,不能一味盲从,认为亲友告诉你的信息一定可靠,报刊上传播的信息肯定没问题。

适合自己。一切信息都要用来对照衡量一下,看是否适合于自己,千万不要好高鹜远地去挑选不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只有充分利用了那些可靠的信息,才算达到了你千方百计收集和筛选信息的目的。

 

八、运用信息的途径有哪些?

运用信息的途径有哪些?大体有三条途径:

其一,及时运用有价值的信息去选择适合于自己的工作。每个人都要善于应用信息,根据职业的要求与自己的具备的条件,两相对照以后,选择最适合于自己的最佳岗位。我们收集和筛选信息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选用,能择其有用者用之,就达到了我们收集和筛选信息的目的了。

其二,根据筛选出的职业信息的要求来发现自己的不足,调节自己的智能结构,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弥补原来的不足。如发现自己哪方面的技能欠缺,就赶快去参加必要的训练,去主动学习和掌握那方面的技能。

其三,及时输出对他人有用的信息。有些信息对自己不一定有用,可是对他人十分有用,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抓住这些信息不放手。迟迟不输出对他人有效的信息,是一种极大的浪费,是不足取的。其实,你能主动输出对他们有用的信息,不仅是对他人的帮助,而且他人顺利就业自然也使你减少了一个竞争者。同时,这样做还增加了与他们交流信息的机会,说不定你也会从别人手中获得对自己十分有用的信息呢!

 

九、怎样写自荐信?

写自荐信是目前毕业生求职择业的一种比较常用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因为用人单位一般出于节约人力、物力和时间的考虑,多数不采用大面积直接面试的形式,而是要求求职者先寄送自我介绍材料,由他们进行比较、筛选,然后才通知求职者是否参加面试,因此写好自荐信十分重要。一般来说,自荐信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说明个人的基本情况和用人信息来源。

首先要介绍个人的基本情况,如姓名、性别、年龄、政治面貌、就读学校和专业等,注意详略得当,最好能附有近期全身照片。

其次,说明用人信息的来源,做到师出有名。假如你并没有信息作为依据,而且也不知道对方是否要招聘人员,而你又非常希望到该单位工作,也可写信投石问路,但必须说明你对该单位的印象和愿意到该单位从事某种工作的强烈愿望。

2、说明胜任某项工作的条件。这是自荐信的核心部分,主要是向对方说明你有知识、有经验、有专业技能、有与工作要求相符合的特长、性格和能力。特别要突出你胜任所求岗位的特长和个性,不落俗套,起到吸引和打动对方的目的。

3、介绍自己的潜能。比如,向用人单位介绍自己曾经担任过的各种社会工作及取得的成绩,预示着自己有管理方面的才能,有发展、培养的前途。比如,谋求会计岗位时,介绍自己可熟练使用和操作算盘、计算机,预示着自己可以承担会计电算化的重任;再如,向宣传和公关部门推荐自己时,介绍自己的文艺、绘画、摄影或书法的特长,预示着自己可以承担各种工作任务等等。

4、附上有关材料或文件。自荐信上应当说明信中所附的有关资料文件,如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获奖证书的影印件,发表作品的影印件,学校的推荐信或毕业生推荐表等,给对方以办事认真、考虑周全的印象。

5、表达面谈的愿望。最后要表达出希望得到回信,并且热切地希望有面谈的机会。要写清楚自己的详细通信地址、邮政编码和电话号码,必要时还应说明何时打电话较为合适等,以便相互联系。

 

十、写自荐信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正确介绍自己。既不要讲大话和空话,过高地宣扬自己,也不要过于谦虚,将自己的能力说得平平,这都不利于自荐和用人单位的挑选。最好是用成绩和事实来代替华而不实的修饰语,恰如其分地介绍自己。

2、要突出重点,有针对性。自荐信切忌篇幅过长或过短,长了会使对方厌烦,而短了又说不清问题,并且会给人一种不严肃、不认真的感觉。一般说来,自荐信以1000字左右较为合适,要突出重点,有针对性,或针对某一单位的某一人选,或针对某一单位的某一职位,效果会更好。

3、文笔要顺畅,字迹要工整。求职信是用人单位对求职人的一次非正式考核,用人单位可以通过信件了解求职者的语言修辞和文字表达能力,可以说,求职信是用人单位对求职者取得第一印象的凭证。字迹的工整、清洁、美观,给人以愉悦的感受,可形成良好的印象。相反,如果求职信写得字迹潦草,难以辨认,就会给对方留下办事马虎草率、敷衍了事的感觉。如果你的字写得不好,最好打印或请人代写。如果你能写得一手好字,就工工整整地自己写,并落款亲笔敬上等字样,这不仅可以给对方以办事认真负责的印象,也可以显示你的书法特长。另外,写自荐信还应注意选择标准的信纸、信封,注意书写章法,并贴上精心挑选的邮票有些求职者认为,信封的样式乃至邮票的图案对引起对方的注意都有一定的作用。

4、不要引起对方反感。有些求职信虽然文笔通顺、字迹工整,但对方看起来内心总有些不悦,甚至反感。最常见的问题题:一是给对方限定答复时间,如敬请某月某日前复信为盼等,表面上看相当客气,可是客气之中却给对方限定了时间,容易引起反感;二是给对方规定义务,如盼望获得贵单位的尊重和考虑等,好像对方如果不能接收你就是不尊重你,这当然是对方难以接受的;三是以上压下的口气,如贵单位总经理 (或某级领导)某先生要我直接写信给你某长很关心我的求职问题,特让我写信找你等,会给人一种既然如此,何必多此一举的感觉,你的求职信很可能就马上进了废纸篓;四是吊人胃口,如现有几家公司欲聘我,所以请你们从速答复,这样往往可能会激怒对方而将求职信直接扔进垃圾箱。

5、学会用多种文字求职。如果你在少数民族地区求职,最好将求职信用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各写一份;如果你向三资企业求职,应用中文和英文或外方通用语言各写一份,既可自荐又可展现外语水平,可谓一箭双雕、一举两得。

6、不宜漫天撒网、广种薄收。在现实生活中,常常会见到许多油印、铅印或复印的求职信,往往给用人单位留下一种态度不诚实、心猿意马的印象。因此录用的概率可能很低。

 

十一、参加供需见面活动有那些注意事项?

大学毕业生参加供需见面会是求职择业的重要途径之一。毕业生除了需要了解面谈、面试的常识和技巧外,还需要认识供需见面活动的特殊性,并采取相应的对策。

1、要注意择业的时效性。供需见面活动的时间是有限的,少则半天,多也不过一两天,过了这个就没有那个了,犹豫不决就会坐失良机。如果你一开场就到,选择的时间就比较宽裕,而有的毕业生姗姗来迟,使得时间相当紧张,甚至失去机遇。

2、要预先确定择业目标。所谓择业目标就是择业决策的具体实施方案。如果你确定去某种类型的企业就职,一到会场就要寻其所在,抓紧时间面谈,以提高成功概率。如果漫无目标瞎逛,哪里人多就往哪里挤,找到的用人单位未必合适,而且很浪费时间,使后面的面谈时间吃紧

3、要充分利用其便捷性。一般来说,供需见面活动期间,地方人事部门或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都是现场办公,毕业生只要和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协议,就可以当场办理审批等必须经办的各种手续,将平时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办好的手续当天办好,既方便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又提高了办事效率。大学生毕业要充分利用这种便捷性,果断决策,及时选择职业。

 

十二、要取得用人单位的好感应注意哪些问题?

1、尽可能多地了解用人单位的情况。如果你对用人单位的历史、现状、规模、业务、产品、服务等了如指掌,说得出该单位的优点和特点,就会非常有力地使用人单位相信,你是一个对该单位有兴趣、工作认真、有能力、有责任感的人。这样可以使你同招聘者之间的心理距离一下子缩短许多。你要善于评价该单位工作的艰辛和苦辣,并以积极的态度适当地提出建议,往往会赢得对方的好感。

2、单独前往。在求职面谈时,最忌讳求职者带他人前往。在现实生活中,有些毕业生习惯带上同学或朋友一同前往,甚至由家人陪同面谈。目的是减少焦虑,消除紧张,或给自己当参谋。其实,这些做法往往给自己带来不利的影响。首先会让招聘者感到别扭,面谈也往往会很尴尬。更重要的是会使对方对你产生自信不足、独立性不强的印象。当然如果你在应聘的单位里有熟人,并且同招聘者很熟,陪同者可以在旁边敲敲边鼓,但要视情况而定。因此,一般来说,面谈要单独前入,这样对方会把你看作是一个充满自信、有能力、有魄力的人,从而赢得赏识。

3、恰当地介绍自己。介绍自己要用客观的语言来叙述成绩,证明自己的能力,切忌自我夸耀或吹嘘。此外,在介绍自己时可恰当地运用心理学的方法,以取得对方的认同。

 

十三、面试时有哪些基本注意事项?

1、要谦虚谨慎。面试和面谈的区别之一就是面试的对方往往是多人,其中不乏专家、学者,求职者切不可自以为是、不懂装懂,讲话要留余地。

2、要机智应变。当求职者一人面对众多考官时,心理压力很大,面试的成败往往取决于求职者是否能机智果断,随机应变。避免尴尬的技巧是,对未听清楚的问题可以请求对方重复一遍或解释一下,一时回答不出可以请求招聘者提下一个问题,等考虑成熟后再回答前一个问题,遇到偶然出现的错误也不必耿耿于怀而打乱考虑后面问题的思路。

3、要扬长避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不足,无论是在个性上还是在专业上都是如此。因此在面试时一定要注意扬我所长,避我所短。必要时可以婉转地说明自己的长处和不足,用其他方法加以弥补。

4、显示潜能。面试的时间通常很短,求职者不可能把自己的全部才华都展示出来,因此要抓住一切时机,巧妙地显示潜能。显示潜能时要实事求是、简短、自然、巧妙,否则也会弄巧成拙。

 

十四、面试时如何消除紧张感?

紧张是应聘者在招聘者面前精神过度集中的一种心理状态,初次参加面试的人都会有紧张感,慌慌张张、粗心大意、说东忘西、辞不达意的情况是常见的。那么怎样才能在面试时克服、消除紧张呢?

1、要保持平常心。在竞争面前,人人都会紧张,这是一个普遍的规律,面试时你紧张,别人也会紧张,这是客观存在的,要接受这一客观事实。这时你不妨坦率地承认自己紧张,也许会求得理解。同时要进行自我暗示,提醒自己镇静下来。

2、不要把成败看得太重。胜败乃兵家常事。要提示自己,如果这次不成,还有下一次机会;这个单位不聘用,还有下一个单位等着自己;即使求职不成,你也没有失去什么,却得到了面试经验。不要老想着面试结果,只要把注意力放在谈话和回答问题上,这样就会大大消除你的紧张感。

3、不要把招聘者看得过于神秘。并非所有的招聘者都学识渊博、洞察一切、经验丰富,有的可能在陌生人面前也会紧张等等,认识到这一点就用不着对招聘者过于畏惧,精神也会自然放松下来。

4、要准备充分。实践证明,面试时准备得越充分,紧张程度就越小。招聘者提出的问题你都会,还紧张什么?“知识就是力量,知识也会增加胆量。面试前除了进行道德、知识、技能、心理准备外,还要了解和熟悉求职的常识、技术、基本礼节,必要时同学之间可模拟考场,事先多次演练,互相指出不足,相互帮助、相互模仿,到面试时紧张程度就会减少。

5、要增强自信心。面试时应聘者往往要接受多方的提问,迎接多方的目光,这是造成紧张的客观原因之一。这时你不妨将目光盯住主招聘者的脑门,用余光注视周围,既可增强自信心又能消除紧张感;面试过程中,招聘者可能交头接耳,小声议论,这是很正常的,不要把它当成精神负担,而应作为提高面试能力的动力,可能议论是对你的关注,会增加成功的概率;面试中招聘者可能提示你回答问题时的不足甚至错误,这也没有必要紧张,因为每个人都难免出点差错,能及时纠正就纠正,是事实就坦率承认,不合事实还可婉言争辩,关键要看你自信的程度。

 

十五、面试时应注意哪些礼仪?

1、服饰要得体。你的服饰、打扮总是有意无意地影响着他人对你的感觉。一般说来,服饰要给人以整洁、大方得体的感觉,穿着应以保守、庄重一点为好,不要追求时髦,乱穿乱戴,女同志的装束以朴实、庄重为好,男同志则以整洁、干练为好。

2、遵守时间。面试时,无论何种情况,千万不能迟到,最好提前十分钟到达面试地点,以表示求职的诚意。假如依照约定的时间匆匆前往,对方也许已在等候你,那样就显得你欠礼貌、欠诚意,同时还容易使你情绪紧张而影响面试效果。遵守时间还有另一种含义,即要遵守事先约定的面试时限。有时招聘者主动提出只能谈多长时间,有时需要你主动问可以谈多长时间,无论何种情况,求职者都一定要把握好时间,以体现你的时间观念和办事效率。

3、表情要自然,动作要得体。进门时,不要紧张,表情越自然越好,在对方没有请你坐下时切勿急于坐下,请你坐下时,应说声谢谢,坐下后要保持良好的坐姿,不要又是挠头皮、抠鼻孔,又是挖耳朵,或翘起二朗腿乱抖。对于女同学来讲,动作更应得当,任何轻浮的表情或动作都可能使求职成为泡影。

4、要讲究文明礼貌。进门时应主动打招呼您好,我是某某。如果是对方主动约自己面谈,一定要感谢对方给自己这样一个机会;如果是自己约对方面谈,一定要表示歉意对不起,打扰您了等等。面谈时要真诚地注视对方,表示对他的话感兴趣,决不可东张西望,心不在焉,不要不停地看手表,否则,显得不尊重对方。另外,对对方的谈话的反应要适度,要有呼应。他说幽默话时,你的笑声会增添他的兴致;他说话严肃认真时,你屏住呼吸则强化了气氛,这种反应要自然坦率,不能故意做作或大惊小怪地做出表情。

5、保持安静。在等候面试时,不要到处走动,更不能擅自到考场外面张望,求职者之间的交谈也应尽可能地降低音量,避免影响他人应试或思考。最好的办法就是抓紧时间熟悉可能被提问的问题,积极做好应试准备。

 

十六、面试时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

面试时经常出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这些:

1、谈谈你对我单位的看法。

2、谈谈自己的情况。

3、你的应聘动机是什么(或你为什么要来我单位工作)?

4、你的人际关系怎样?

5、老师对你的评价如何?

6、你的主要缺点是什么?

7、你有什么特长?

8、你有哪些业余爱好?

9、你对什么最感兴趣?

10、你在工作待遇方面有何要求?

11、你能适应所要承担的工作吗?

12、你对与工作有关的理论知识掌握得如何?

13、你的经验符合工作要求吗?

14、这项工作压力大、困难多,你受得了吗?

15、请例举某项工作应该怎么办?

16、工作中遇到麻烦怎么办?

17、你的家人支持你的工作吗?

18、今后在事业上你有什么打算?

19、你今后准备再学习吗?

20、你准备今后再调换工作吗?

21、你对出国这个问题如何认识?

所有这些问题你都要认真加以准备,回答尽量简洁、明确,充分运用你的说服力,并表现自己的潜在能力。

 

十七、面试后应注意哪些问题?

为了避免一些不该出现的情况,面试后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及时退出考场。当招聘者宣布面试结束后,求职者应有礼貌地道谢,及时退出考场,不要再补充几句,也不要再提什么问题,如果你以为确有必要的话,可以事后写信说明或回访,不能在考试后拖泥带水,影响其他人的面试。

2、不要过早打听面试结果。在一般情况下,招聘组每天面试结束后都要进行讨论和投票,然后由人事部门汇总,最后确定录用人员名单,这个过程可能要等三到五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求职者在这段时间内一定要耐心等候,切不可到处打听,更不要托人刺探,急于求成往往会适得其反。

3、学会感谢。面试结束后,即使对方表示不予录用,也应通过各种途径表示感谢。如果是电话相约面试的,可再打一个电话表示感谢;如果是托熟人相约面试的,可通过熟人表示感谢;如果是写信相约的,则可再写一封简短热情的信表示感谢,使自己的求职善始善终。请注意,面试后表示感谢是十分重要的,它能显示你的个人修养。

4、做好两手准备。参加面试往往是自己被单位挑选的时候,或被录取,或被淘汰,无论结果如何,都要有所准备。面试后的一段时间内最好不要到外地出差或游玩,当必须外出时最好向招聘单位事先说明,以表示你的诚意。

 

十八、毕业生到单位报到时应注意的哪些问题?

毕业生到工作单位报到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以便顺利办好报到手续。

1、不可忽视初次印象。大学生从学校到工作岗位,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初次见面给人的印象如何,关系重大,稍不留神,容易让人产生先入为主的第一印象。毕业生初来乍到,应做到仪表整洁,即注意到衣着与身份相一致,举止大方,言谈有礼,尊重对方,给人留下文明、诚实、谦虚、礼貌的好印象。这样,对方将会尽力配合你办妥事情。

2、不挑剔工作。毕业生到单位报到后,用人单位将根据工作需要安排你的岗位。作为毕业生,不应挑三拣四,拈轻怕重。即便对分配给你的工作岗位难以胜任或兴趣不浓,也应当先接受下来,并且力争干好。不要强调自己想干什么,而要体现自己会干什么,能干什么。工作一段时间后如果确实有难处,不能适应现有的工作岗位,再向领导如实反映。一般来说,用人单位都很尊重人才,会尽量用你所学和所长,为你排忧解难的。

3、不提过高要求。主要指生活待遇、工作条件等方面的要求。例如,只要有地方办公和居住,就不必计较其朝向和大小,因为你是来工作的而不是来享受的,是来创造财富而不是来索取的。以后条件成熟了,单位自然会给你鸟枪换炮的。若过分强调工资待遇,单位是很难满足的,单位和同事们也会对你产生别的看法。近几年来,到单位报到后,因为待遇问题与单位发生纠纷的事情屡有发生。

4、不贻误报到时间。毕业生拿到报到证后,要在规定的期限内及时到单位报到,办理好有关手续,到岗上班。一方面,用人单位接纳一个毕业生不容易,总希望他能按时上班,承担任务,以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如果你报到珊珊来迟,那么早来的人已捷足先登,你选择岗位的余地将大大地减少。况且,近几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毕业生的派遣单位被别人挤占,迟迟不到者被拒收的现象也屡有发生。所以,毕业生报到不能贻误时机,以防意外事端的发生。

5、不轻易跑回学校。毕业生是按计划派遣到指定单位的,单位如何使用,自有考虑和安排。有的单位会提前通知学生以便做好上岗准备,但有的单位也会在毕业生报到时改变初衷,另行给毕业生安排工作。对此,有些学生能够冷静地对待并妥善处理,而少数学生则不然,他们认为自己上当受骗了,认为既然单位可以不守信用,自己也就可以不受协议、纪律及有关规定的约束,于是就擅自离开工作单位,返回学校要求重新分配。由于学校无权自行改变计划,所以学校只能动员毕业生重返自己的工作单位。因此,毕业生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向单位领导或单位主管部门如实反映,争取就地妥善解决,而不能轻易离开工作单位返回学校,因为那样做反而不利问题的解决。

6、小心谨慎,谨防丢失报到证、户口关系转移证明和毕业文凭等证件。报到证是由学校所在地的省级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签发的,是高等学校派遣和用人单位接收大学毕业生的重要依据。由于离校匆匆,物品保管不善,有些毕业生常常是还没有走出校门就将报到证等证件及材料丢失,而有些证件及材料补办起来又非常困难和烦琐,使得毕业生不能按时报到。所以,对报到证、户口材料、党团组织关系、毕业文凭等证件一定要妥善保管,随身携带,报到时及时交给单位。

7、不要老当客人。毕业生到单位正式上班后,就要以单位为家,嘴勤、手勤、腿勤,多做点份外事。如提前上班,打开水、扫地、整理内务等,不宜老当客人,让别人侍候。不懂的地方或把握不准的事情要虚心请教,以便尽快进入角色。否则会招惹议论,这对你站稳脚跟及今后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十九、如果你已到用人单位报到或已回到原籍所在地主管部门报到,但你的档案迟迟未到,请按以下提示查寻:

1、所在省、市、自治区教委(教育厅、局)、人事厅()

2、所在单位的行政主管部门。

3、所在地区的区、县()人事局、教委(教育局)

4、毕业生所在院校。

 

二十、如果你到用人单位报到时,用人单位提出不再要你了怎么办?

1、千万别急,一定要冷静。

2、问清原由。

3、据理而大度的说服对方。

4、向学校咨询、寻求帮助,但一定不要轻易提出回学校。

5、向当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咨询。

6、拿出有效文件证明,用法律方式寻求保护。

 

二十一、如果用人单位因健康原因将你退回学校该怎么办? 

1、国家规定:因病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毕业生不能派遣。

2、患有精神病或严重传染性疾病的学生应予退学。

3、如果用人单位有约在先,需要体检才能报到上岗,毕业生要为此做好思想准备。

4、如果毕业生报到上岗后发生疾病,按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应按在职人员对待处理,不能退回学校。

5、如果是毕业生本人在校期间向学校隐瞒病史,由此带来的后果,由毕业生本人自己承担。千万记住:据理要力争,要及时向母校咨询,要实事求是。

 

二十二、改变初衷,要求重新派遣行吗?

如果你已与用人单位签定了协议而要违约或者你和用人单位双方商量要求更换单位,请记住:

1、这将极大地损害你和学校的信誉。

2、理由是否充分?学校是否同意?

3、你将有可能承担经济责任。

4、也许改派不能实现,原单位又回不去,损失更大。

 

 

二十三、没有找到接收单位怎么办?

1、要及时向你所在的省、市、地区及区、县人事或教育部门咨询、了解具体政策和规定,把握好有利于你的因素和机遇。

2、重新调整你的择业方向和择业领域。也许你当初定位不准。

3、作必要的市场调查,重新求学,继续充电

4、大胆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