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2015就业形势如何就业政策有哪些?教育部解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就业形势如何?从哪获取最权威的就业信息?1119日下午15时,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凤有通过教育部新闻办在首场微访谈中,张凤有认为,2015年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2015届毕业生总数将超过2014年。国家和地方经济增速进入新常态,宏观就业压力不减,据分析,2015年就业需求与2014年相比没有明显的起伏。2015年就业需求在结构性方面有变化,民营中小企业、二三线城市需求明显上升,毕业生对就业的期望值与社会需求有明显差别。总体来说,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除直辖市外大部分省对毕业生创业落户取消限制

    网友“阿连1991”:在鼓励高校毕业生下基层就业方面有哪些新政策?待遇会提高吗?

    张凤有:2015年国家基层就业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今年起,高校毕业生在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申报相应职称可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或放宽外语成绩要求。更多基层就业政策可查询教育部新职业网。

    网友“许吞吞爱树懒”:如果要创业的话,针对大学毕业生有哪些优惠政策?

    张凤有:国家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2015年继续执行的优惠政策主要有: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免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享受创业培训补贴、有关机构提供免费创业服务、除直辖市外大部分省对毕业生创业落户取消限制等。

    网友“幸运Lich:我想问您一下,参加国家政策性就业,如: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西部志愿者计划等服务,是否计入工作年限或工龄?

    张凤有:当然计入,各基层就业项目服务年限均计算工龄。

    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查询——可关注教育部新职业网

    网友“取经的小罗罗”:可以到哪查询权威的就业信息?

    张凤有:毕业生可浏览各类就业信息网站,包括中央有关部门主办的全国性就业信息网站(如教育部新职业网)、地方有关部门主办的就业信息网站、各高校就业信息网站及校内bbs求职版面、其他专业性就业网站等。

    网友“给你讲个有关幸福的故事”:择业的时候会特别看重企业性质,是国企,事业单位,还是民营什么的,在网上和现实中,就发现很多单位都说自己是国企,怎么分辨呢,国企有什么特点呢?

    张凤有:关于企业的性质,可以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同时,毕业生要认识到国企毕竟是少数,要把求职眼光放宽一些,民营企业同样大有可为。

    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小提示——遇到纠纷可向用人单位上级主管部门申诉

    网友“清风上”:请问如果毕业后没能及时找到工作,学校可以帮我存多久的档案呢?如果档案存在学校,明年我再找工作还算应届毕业生吗?

    张凤有:如果没有找到心仪的用人单位,可将档案转至你的生源地或经学校同意暂时留在学校,按照政策学校只代为保管两年。如果你超过两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学校会将档案转至你的生源所在地。如果档案存在学校,明年再找工作是否按应届毕业生享受就业待遇,具体可咨询各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

    网友“VALINhu”:如果和就业单位签协议,哪些是作为求职者需要关注或者是注意的?

    张凤有:在签订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时,首先要注意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协议或合同是否符合我国劳动合同法,对单位的相关信息、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地点、时间及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是否都有明确规定,还应重点关注劳动合同内对试用期的说明。

    网友“蓝褶裙”:如果就业时发生纠纷,我该到哪里投诉,维护我的合法权益?

    张凤有:如果遇到纠纷,建议先向学校联系咨询,寻求帮助,同时,毕业生有权向用人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诉,也可提交给当地的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进行调解和仲裁,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对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高校毕业生可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报、投诉。

    网友“猫咪好天气_-_”:我想请问您一个关于工龄计算的问题。在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国企和民营企业里,大家的工龄计算有什么区别吗?工龄对我们的工作和退休后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和用处呢?非常感谢。

    张凤有:机关事业单位叫“工作年限”,企业叫“工龄”,实际上二者含义相同。企业实行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制度以后,以实际缴费年限作为退休和计发养老保险待遇的依据。现在的“缴费年限”就是所谓的“工龄”,如果不缴纳社会保险费是没有工龄的。根据我国劳动法规的规定,工龄长短是固定职工能否退休的一个条件,也是计发工资和病假、年休假、探亲假、退休金等劳动保险待遇的依据,在劳动管理和维护个人权益上仍不可低估。有关工龄具体计算方式可咨询当地劳动保障部门。

    高校毕业生就业困惑解答——用人单位招聘不得设置歧视性条件

    网友“帕瓦罗曦3163054080”:用人单位对非985、非211工程毕业的存在就业歧视怎么办?有不少人(包括专家)瞧不起省属重点大学。

    张凤有:国家关于消除大学生就业歧视的政策明确要求:用人单位招聘不得设置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歧视性条件,不得将院校作为限制性条件。招聘大学生关键是量才使用,“英雄不问出处”,重在真才实学!

    网友“若水一旁”:请谈谈读高等教育学专业博士的利弊。

    张凤有:2014年高等教育学博士就业良好,据统计,100%进入教育行业就业,大部分进入高校就业,少数进入教育类企业。不足主要表现在就业面较窄,应及早确定求职方向。

    网友“咿呀咿呀哟啦啦哈哈”:考研比不考研在就业方面更有优势吗?三年的经验和三年的学习哪个更好?

    张凤有:各有长短,要根据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和自身的学习能力进行选择。

    网友“新潮语”:我想问问如何看待大专学生就业问题?关于大专生就业,有什么建议或导航吗?

    张凤有:关于大专毕业生的就业政策和本科毕业生就业政策基本上是一致的。大专生的求职定位主要是应用型、技术型岗位,希望大专毕业生朋友合理地确定自己的就业期望值,在校期间注重提高实践动手能力。

    北师大珠海分校团委:您认为在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方面,我们高校和社会应该如何努力呢?

    张凤有:教育部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正在研究出台新的举措。高校应加强对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培养,积极从人财物诸方面为大学生创业创造条件。

    网友“酸酸SS”:您好,请问英语专业毕业生男生今年的就业情况乐不乐观呢,如果先考研没有考上再去找工作会不会太晚?

    张凤有:据统计分析,2014年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随着国家最近推出的国际经济发展战略如“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亚太自由贸易区等,外语外贸类专业需求可能会有所增长,希望你密切关注招聘信息。找工作什么时候都不会晚。

    网友“岁月无声21198”:生物科学专业的就业方向是怎样的,就业前景怎么样?

    张凤有:据统计,生物科学专业的毕业生从事教学和医药制造行业的比较多,该专业2014年初次就业率与全国平均就业率基本持平。(编辑:卢善娟)